close

 


 




 


亞斯伯格症候群(Asperger's syndrome, Asperger's, 簡稱AS)是神經發展障礙的一種,可歸類為自閉症 (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) 其中一類[1]。在外界一般被認為是「沒有智能障礙自閉症」。在精神病學常用的美國心理學會的診斷基準 (DSM-IV-TR) 當中,則稱之為亞斯伯格障礙。


人際關係的障礙,對他人情緒的推測力,也就是有心意理論en:Theory of mind)障礙的特徴。對特定的範疇會表現出特別執著,運動機能也會顯現出輕微障礙。但像自閉症一般帶有語言障礙與智力障礙則較為少數。對視覺和背誦方面的表現普遍良好,許多科學家和數學家也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。


造成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,但研究顯示,遺傳基因、生物化學、過濾性病毒、妊娠期和分娩時出現的一些問題,都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原因。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機率為0.7%,即平均每一百名新生嬰兒會有0.7名嬰兒是患者。


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以奧地利維也納精神病專家漢斯·亞斯伯格(Hans Asperger)命名。他在1944年首次作本病症的記錄;與此同時,Leo Kanner亦獨立地發現了這種病症。1980年代以前,社會普遍很少為自閉症患者分類,所以很多患者家屬都不知道自己的親人得到了亞斯伯格症候群。


 


 


 


兒子今年即將考大學,


回首從小成長與診斷出為AS的過程,


心中交織著有說不出的心酸與不捨..


 


 


 


但仍比一般身心障礙的父母幸運的是:


我兒為→高功能的【亞斯伯格症候群】,


生活瑣事一切都可自理,


且做事甚有原則且條理,


往好的方面想....或許.....


我反而不需擔心孩子會使壞~


 


 


 


昨晚孩子們看書到很晚,


我煮宵夜慰勞打氣隔天的期末考,


兒子破例的吃了一小碗炒麵,


(平常他謝絕吃宵夜,別人是怕胖,而是他認為吃飽睡覺不健康!)


在和孩子歡樂的氣氛中,


我們雖然經濟拮据而減弱許多物質享受,


但看著他們懂事乖巧的正向上進,


實在有說不出的欣慰,


夫復何求...


 


 


 


這是一段與小女兒及靦腆憨直兒子的對話:


媽媽:現在校門發傳單的阿姨都好客氣ㄝ..


我拿了,和她說謝謝我會看‧


我回答女兒:現孩子越來越少,


加上景氣差,故需更辛苦招生囉..


兒子也搭話:我也有拿ㄝ,而且教官還叫我過去~


我與小女兒正疑惑教官為何要他過去時,


兒子說:教官說這給國中看的,你拿做什麼(學校有國中橋生),


我問兒子說:教官不是認識你嗎,知道你是高中部的呀..


兒子說:所以我回答他說 ﹝對阿~我要她的筆啊!﹞


這時我們全家哄堂大笑...


兒子已越來越有幽默感囉~


不再像以前聽不懂別人話意或開不起玩笑的孩子^-^


 


 


 


P.S.


也許您不懂這段話有何幽默之處,


主要是→認識他的教官和他詼諧閒聊,


明知他高中卻故意說兒子拿國中的傳單,


但兒子也將錯就錯的幽默回答:


我就是要拿她傳單內贈送的筆呀!


 


 


 


這幾天學期末考試不斷,


希望各位父母給孩子另一種輕鬆情緒的釋放,


切莫製造更大壓力的氛圍,


孩子一定表現更加進步^^


甘巴茶! 


 


 


小慧媽媽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58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